不太92

【诚楼】[EG]建国之前动物允许成精(一发完结)

#

明诚最近在思考:明楼会不会是蛇精?

 

#

明诚的逻辑是这样的:《聊斋》里面的妖精都很漂亮,法力无边,无所不能……而明家大少爷,就跟《聊斋》里面的妖精似的。

 

一旦接受了这样的设定,明诚对世界的认知,如同醍醐灌顶,开启崭新的视角领略到真相的风光——

 

明楼一定是来明家报恩的!

 

这件事可能外人不知道,以为17岁的明镜极具商业头脑,能独自撑起明家的整个产业,但实际,那时作为明家下人的小孩,明诚很清楚,明镜固然行事果决而雷厉风行,然而就判断力来说,多少欠火候,也并没有太精明的商人智慧,相反,10岁的明楼彼时却表现出天才头脑,是他几个精准的建议让明镜能够在动荡的商界如履平地。可以说,这也是明镜送明楼去学经济的原因,想着不能埋没他的才华。

 

现在回顾,明诚觉得,与其说,这是明家大少爷的才华,不若说是一出《蛇的报恩》的故事。

 

——明楼怎么能说能算在经济方面有才华呢?!他压根就是在什么方面都有才华好吗!

 

至于之后明楼留在法国教书,没有回上海守护明家,明诚意识到真相只有一个——

 

妖精都是有天劫的!

 

明诚记得那次明楼危在旦夕,他曾以为明楼是在行动的爆炸中受的伤,但如果用天雷来解释的话,逻辑就变得更加通顺了。

 

所以明楼才不回国,为了不引祸明家,他选择留在法国渡天劫……或者他以为中国的神仙没法管出国的妖精?明诚对于天界的管辖权不是很懂,但至少有一点能肯定:明楼就是在那次的天劫之后,回到上海的。回到战火蔓延的祖国,守护自己的家园。

 

他回来图什么?放弃法国的大好前程、美好生活,明楼回来图什么?还不就是为了报恩?

 

#

新世界的大门敞开之后,明诚一直想进行证实。

 

这天早餐的时候,他见缝插针。

 

在明镜谈及即将清明想要回乡祭祖的时候,明诚顺着这个逻辑,极其自然地接口:“大姐,你有经历过生小孩的过程吗?”

 

餐桌边的三个人一时都没能作出反应。明诚想了一下:“我是说,大姐,你有没有看过什么人生小孩。”

 

他不得不如此迂回。毕竟,妖精肯定是不希望被人识破身份的。而另一方面,明诚相信,无论明楼是什么时候来明家的,就明镜和明楼的年龄差,明镜一定有所知晓。至少,明镜肯定知道,明楼不是自己母亲所生。

 

贸贸然打听明镜是否看着明楼降生过于露骨,于是明诚选择曲径通幽。

 

这一提问让他收到了三道异样的打量目光。

 

“没事我哪能看到过别人生小孩?”明镜脱口用反问回答。

 

得到某种验证的明诚重新把目光转移到明楼的身上,后者正用心夹着油条,察觉明诚的目光,漫不经心瞥过来,“阿诚,赶紧用早餐,我们今早有个会不能迟到。”

 

明诚按捺不住:“大哥,你是不是一到冬天就犯困?”

 

明楼愣愣眨了下眼睛。

 

明诚赶紧掩盖自己关于核实冬眠的真实意图:“主要我觉得,到了冬天你变得有些迟钝,大哥,你身体没事吧?”

 

“……我那是穿得多,行动才没那么灵活。”

 

明台立即真心实意表示不赞同:“大哥,我觉得你明明是吃得多,行动才没那么灵活。”

 

#

明诚觉得,一个人有梦想的时候,老天都会帮助他。

 

在通往真相的路上,明诚很快遇到了端午节。

 

这是明楼回国后过的第一个端午节。出国前他未成年,不能喝酒,回国后,这应该是他第一次不得不面对雄黄酒。

 

一大早,明诚就端着事先准备好的雄黄酒在客厅找到与明台谈话的明楼。

 

“大哥,今天是端午节,喝点雄黄酒吧!”他试探着接近。

 

椅子上的明楼嫌弃般微微朝后避开,“我不习惯喝这种酒。”

 

明诚隐藏下转动的心思,假意又若无其事靠近一步,“雄黄酒可以祛病避灾,大哥,就喝一口吧!”

 

明楼蓦地沉下脸,“没听见我说不喝吗?还有,”明长官声色俱厉,“一大早喝什么酒!今天还有很多公事等着,已经起晚了,就别耽误时间,赶紧用早餐去。”

 

明诚没想到能把对方逼急到这份上,大概因为今天是端午的关系,他有些愧疚,赶紧收起了酒,离开了客厅。

 

*

明台觉得自己在明家得不到半点爱了。“阿诚哥怎么也不想着给我祛病避灾?”他目送明诚离去的背影,随即又好奇望向明楼,“大哥,我记得小时候因为不让喝酒,你还故意偷喝雄黄酒呢。怎么现在忽然说不习惯喝啊?”

 

明楼似笑非笑地瞥了餐厅的方向一眼:“你阿诚哥这是把我当蛇精,希望我现原形呢。”

 

明台立马被逗笑了:“阿诚哥是怎么想的?大哥你怎么可能是蛇啊!怎么看起码也该是蟒!”

 

当大哥的人瞪过去:“你昨天看中的那两件衬衫,我想了想,那么花哨,大姐一定不会喜欢,还是算了。”

 

“大哥!别啊!”明台赶紧求饶,“您是蛇还不行嘛!”说着,他又想到,“话又说回来,阿诚哥胡思乱想就算了,你喝一口雄黄酒不就什么事也没了?干嘛故意不喝啊?”

 

明楼没好气地轻哼了一声:“我这不是配合他一下。”

 

#

明诚觉得,如果自己是检察官的话,这个案子只差一步就能结案了。

 

无论是雄黄酒,还是诸如冬眠、不爱活动、喜欢温暖遮阴处等等生活习性,或者其他方方面面的细节,明诚都快觉得明楼不是蛇就没天理了。所以,他准备走最后一步——

 

白娘子那法力都喜欢在洗澡的时候现原形,明楼这么追求安逸舒适的人,他怎么可能规规矩矩洗澡呢?

 

明诚决定勇闯明楼的浴室!

 

#

行动的第一步:偷偷拿走阿香为明楼在浴室事先准备的睡衣。

 

行动的第二步:做好足够的心理建设,免得他看到的不是蛇尾巴,而是全身赤裸的明楼。

 

行动的第三步:拿上他最新为对方买的,粉红色的睡衣。

 

最后——明诚推开了明楼房间浴室的门。

 

#

“大哥,阿香说忘记给你准备衣服了,所以我特地拿过来。”明诚走进烟雾袅绕的房间。他胆战心惊往浴缸的方向望过去。

 

他没有看到蛇尾巴。

 

也没有看到明楼。

 

怎么回事?

 

明诚猛地转回身——

 

看到站在他身后的明楼。

 

#

明诚震惊了——

 

“你怎么穿着衣服?”

 

“架子上有准备衣服,我洗完澡穿上的。”明楼理所当然着回答。

 

但明诚敢保证,之前自己已经偷偷拿走了睡衣。

 

……所以,蛇精还可以变出衣服来?惊疑不定的思绪中,明诚的目光蓦地被浴室角落地面上的东西所吸引。

 

浅棕色的,带着鳞片质感的……

 

——这是明楼蜕下来的皮!

 

#

结案了。

 

#

明诚本能一把紧紧抱住了明楼。

 

“没关系,大哥。不管你是谁都没有关系。你什么也不用对我说,我只是怕你藏得太辛苦,我什么都不需要知道。但放心,以后我会陪着你一起藏,有人分担一定会好很多!”

 

当明诚终于放开明楼的时候,他注意到后者错愕观察自己的目光。

 

大概对方还不习惯身份被识破,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守护对方的人特地扬起让人安心的笑容:“大哥,你早点休息吧。”

 

#

明诚其实很高兴明楼是蛇精。

 

如此一来,从今往后,他就不需要再太担心了。能修炼成精的动物那就是大仙,大仙肯定不会怕凡夫俗子的武器。

 

明楼怎么可能怕子弹呢?

 

明诚对此简直确信不疑——当他看到那个枪手冲明楼举枪的时候,他真的相信,明楼一定不会被这颗子弹伤害的。

 

然而,那是身体的本能。

 

#

明诚扑了过去,他一把将明楼护在怀里,用自己的后背挡下了那颗子弹。

 

#

明诚在医院的病床上醒过来。明楼坐在他床边的椅子上。

 

“大哥,你没事吧?”

 

明楼定定看了他好一会儿。“我没事。”如此回答,随即,忽然想到般,“我给你剥个橘子吧。”

 

接下来的好几分钟里,明诚稀奇地看着明家大少爷剥橘子。

 

说实话,明诚曾经怀疑,是不是蛇精不能碰果皮的。总之,他从来没见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明大少爷自己动手处理水果的……对了,连鱼骨头明大少爷也需要别人帮他先挑干净——这是明诚最终决定认为明楼是蛇精而不是猫妖的主要原因。

 

——但现在,明家大少爷居然在剥橘子。

 

低头垂着眼帘看起来那么认真。

 

……睫毛看起来那么翘……

 

明诚发着怔,直到明楼把橘子递过来。准确的说,把绝大半数的橘子递过来。

 

明诚看着明楼将扣下的一块塞到后者自己的嘴里。最近明楼忙得有些瘦了,但吃起东西来,脸颊还是会嘟起来看上去圆圆的……

 

#

明诚最近在思考:自己会不会前世是小牧童?

 

(画外明台:大哥,这回你肯定又要配合一下了吧?)

 

Fin.

 

评论(63)

热度(32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