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92

【诚楼】明楼(AU)[上]

[上]

明楼是一家私营图书馆,全名叫做明楼图书馆,不过,熟悉的人通常直接管这栋三层高的小楼叫明楼。

目前,明诚在明楼上班。每天傍晚的时候,他会在出门前告别自己的父母,“我上图书馆去了。”大家都白天去图书馆,只有他是晚上。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因为老板是这么说的——

“明诚啊,我们这家图书馆夜晚好像会有幽灵出现,所以,就麻烦你晚上值班了。”

当时明诚好半天没琢磨明白“所以”这个词用在以上句子中是几个意思。

老板总算在察言观色一番后,发现明诚的脸色不好看,他很快又补充:“这个图书馆里全部是女员工,只有你一个是男人。让小姑娘值夜班不太好。”

“那在我来上班之前,图书馆晚上都是谁值班?”明诚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

面对他的问题,老板很快摇头:“没人。”

明诚又说不出话来了。虽然说,是他自己主动想要来图书馆工作,但老板这么做,是不是有点欺负人?

在他发着愣的时候,老板多少反省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如果你不小心遇到幽灵的话……”

“嗯?”明诚赶紧追问。

他得到了老板真心实意地肯定保证:“算工伤!”

明诚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

“其实,”老板又想到,“幽灵也不是蛮不讲理,不能交流的。”

他又不是做销售的,当个图书管理员,还得进行和幽灵交流的业务是怎么回事?明诚的心中是不知从何说起的千言万语。然而,他面对的是老板,这让他只能忍气吞声:“怎么交流?”

“你看,人们上坟的时候,都会供奉食物。”

这是明诚每天——准确说,每夜,在角落书架摆放了一碟食物的主要原因。

故事就是那么开始的……关于这个幽灵故事。

 

明诚来到图书馆的第一天便受到了同事们的热烈欢迎——这难怪,这家小小的图书馆居然有二十多名员工,但却无一例外全是女孩子。“明诚,你要做好准备,这群小姑娘能扒了你的皮。”老板好心提醒过明诚,后者觉得自己长那么帅,早就有十足的心理准备来对付女孩子。没想到,傍晚来报道,他立即就帮忙搬了二十多箱书,还换了十一只灯泡。

……老板,你倒是说说清楚所谓的“扒皮”是这么回事啊!

之后,大家给明诚上了迎新的蛋糕。“我们图书馆好不容易来一个能干力气活的。”女孩子们目露“凶”光地集体围观向明诚,“来!多吃点东西养壮一点!”

以节食当日常工作的女孩子们把大半蛋糕都留给了明诚。在一番仪式后,大家作鸟兽散。明诚借着这个机会,把剩下的蛋糕端到了在他看来,图书馆最阴森的一排书架上。

他还特地拜了拜:“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闭馆后的图书馆里,灯光熄灭,林立的书架间,只有空气悄无声息地流动。明诚并没有这样的职责,需要在夜间巡逻。毕竟,他是图书管理员,而不是保安。守在值班室的时光里,他用电脑看着电影打发时光。

之后的行为,大概只能用“自作孽不可活”来概括,明诚暂停了精彩的影片,拿起手电决定去看一眼图书馆。

一片漆黑的图书馆大厅,明诚隐约在自己供奉蛋糕的地方看到了黯淡的光。

明诚很清楚几小时前自己吃的不是荧光蛋糕,而现在,他怔怔看着那透过层层书架晕染出来的微亮橙黄色。

迟疑着迈开的脚步,在空旷的图书馆中,回荡起突兀的声响。

蓦地,那道光消失了。

明诚用手电朝着那个方向找过去。白色的光圈中,金属书架反射出冰冷的色泽。似乎有黑影闪动,又似乎没有。

在深吸一口气后,从来不会被畏惧所击倒的男人坚定地继续往前而去。他来到了最后那排的书架前。

他在地上看到了摊放着的一本书,以及,空着的碟子。

——那原本装着蛋糕的碟子,现在看起来竟好像被洗得很干净。

明诚在恍惚间,依稀看到一个人影,人影背靠着书架席地而坐,彩页的书籍被放置在他的膝盖上,他端着碟子一边品尝着蛋糕,一边翻看图书。接着,人影凭空消失,只剩下被吃得如此干净的碟子,以及这本《果壳里的宇宙》,书本被翻在时间与空间的模型图片这一页。

这只可能是幽灵!

明诚不得不清晰意识到。毕竟,就在不久之前,他亲手检查了图书馆的所有门窗。在这个封闭的图书馆里,除非是技术高超的盗贼,不然,就绝对没有办法入内。而话又说回来了,技术高超的盗贼又怎么可能有空来图书馆吃蛋糕看书呢?

摸了摸后颈泛起的鸡皮疙瘩,明诚赶紧双手合十,虔诚低首:“希望您喜欢今晚的蛋糕。”

 

第二天来接班的女同事讶异打量了明诚好一会儿,“一个晚上不见,怎么你就跟被妖怪吸了精血油尽灯枯似的?”

明诚想了一下:“我昨天大概真的遇到妖怪了。”

女同事立即一脸同情:“我听老板说过,我们图书馆好像曾经出过什么事,有些古怪。结果,因为从来没有遇到过,还以为老板故意吓唬我们呢!”

“所以,我们图书馆究竟出过什么事?”事关重大,明诚认真打听。

可惜,女同事无奈耸肩:“老板也没说清楚,有机会你还是去问老板吧!”

之后,明诚盼着望着能见到老板,他为此等了好几天。所幸的是,每个晚上奉上各种甜品的他明智选择留守在值班室,除了所有早上都能得到一个异常干净的碟子之外,一直都没有出什么大事。

直到这一天,终于被他等到了人。

“说实话,其实我也不知道曾经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因为,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都已经死去。”老板如此告诉明诚。说着“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都已经死去”的时候,语气阴森得让人一点也听不出他正在吃着马卡龙。

明诚近乎怨怼地望向老板。老板又咬了一口他买的马卡龙:“你也不用太担心,万一真的被幽灵遇到,你只要满足对方的所有要求,他应该不至于对你怎么样。”

“那万一他说要找我做替死鬼呢?”

老板表情稍稍凝重地抬头望向他:“我听说你家里父母健在,对吧?”

“……是啊。然后?”

“那就千万不要答应当替死鬼。”

……万一我不幸是个孤儿难道就活该死在图书馆吗?!

 

这天的晚些时候,明诚发现自己摊上大事了。

他的马卡龙都被老板吃掉,这个晚上,没有办法再为幽灵供奉食物!

搜刮完整个图书馆,最终明诚只找到一瓶红酒。没有红酒杯,他用自己的咖啡杯装了满满一杯红酒。

“敬请笑纳,勿怪勿怪!”明诚把咖啡杯放在书架上,迅速躲回值班室。

播放着《小苹果》的值班室里,明诚祈祷着广场舞大妈的保佑。时间如此缓慢地流动,时钟的秒针漫不经心地行走过每一个数字,明诚端坐在椅子上。他依旧能听到图书馆大厅的死寂,如同没有声音都是一种能死死压制在骨膜上的声音。

蓦地,他听到了一记撞击声,接着,是金属掉落在地上的声音。

 

该来的,终于来了。

明诚感受着默哀大于心死的平静祥和。他起身,往图书馆大厅走去。

 

这回,他看清了那道光。那是如同手电照射出的光柱,橙黄色,如同老式的金属壳电筒。明诚怀着不可思议的心情慢慢走近。

结果那真的是掉在地上的电筒,以及他还看到,一个掉在地上的小孩。

地上的小孩用手捂着额头,他眨动着大大的眼睛,眼角挂着泪珠,脸上是红通通的醉意。

“你是坏人!不给我吃蛋糕,还给我喝那么难喝的东西!”小男孩在明诚走近后,抬头愤愤控诉。

明诚为消化眼下的状况而有些应接不暇。小男孩继续揉着自己的额头,想从地上爬起,可才起身,立即摇摇晃晃地一头撞到明诚的腿上。

明诚本能弯腰半抱半扶着拉住可以真实触摸到的男孩。

“你不许晃了。”男孩嫌弃着说,却一点不耽误他将脸贴在明诚的大腿上,双手还用力抱住明诚的双腿。

明诚终于注意到自己咖啡杯里的红酒几乎已经见底。他低头,望向大概之前撞到书架,额头微微红肿的小男孩。

“你让图书馆不要再转了好不好?”男孩闭上眼睛,让全部体重都转移到明诚的腿上。

 

事情的真相终于一点点显示出来,没发生什么“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都已经死去”的惨剧。

原来这不过是一个偷偷潜入图书馆的小孩——所以他才能进入这里。虽然明诚检查了所有的出入口,可眼下这个还没他腿长的小孩,大概能从任何一个明诚想象不到的地方钻进图书馆。

“这么晚了,你来图书馆做什么?”明诚好奇询问。

醉醺醺的男孩看起来并不好受,他委屈地含着嘴唇,睁大水汪汪的眼睛,朝明诚张开双手。

这终究是一个已经五、六岁的孩子,明诚觉得自己没那么大的力气抱起对方。可话又说回来了,对方长得那么可爱,让人实在很难拒绝这样的撒娇。最终,明诚不得不把男孩抱了起来。

“你知不知道你好重的?”手感让明诚不自觉轻笑。

男孩把脸埋到明诚的脖子里,低声细语:“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好想吐。”

……你这是好想吐在我的衣领里面吧?!明诚只差没惊出一身冷汗。

——而仔细想想,那么小的孩子,喝了那么多红酒,他不是太有经验,但也许,男孩会酒精中毒?

“你真的不舒服的话,我带你去医院看看吧?”明诚郑重着说。

听到“医院”这个关键字,男孩立即抬起头,他说哭就哭:“我不要去医院。求求你,”还拉着明诚的袖子,哭得悲悲惨惨戚戚,“求求你,千万不要带我去医院!”

明诚被哭得心都疼了。他看过很多家庭伦理电影,每回有一个孩子因为要被送走,离开自己的父母而拼命哭泣,他都很心疼,而在他怀里的这个男孩,简直哭得比那些小影星都还敬业。一个不察,他已经开口保证:“别哭了,别哭,我不带你去医院了行不行?”

“你发誓?”男孩抽抽搭搭着说。

明诚严肃伸出自己的小手指,“我们拉钩。”

男孩低头望向明诚的手指,小小的右手对了好几次都没对齐,明诚不得不主动勾住对方细细短短的小指。“拉钩不算是小狗!”

庄严仪式之后,男孩的哭泣说收就收,他把湿漉漉的脸蛋往明诚的肩膀上蹭了蹭,随即颐指气使:“你给我喝点热水的话,我应该会好很多。”

明诚边抱着男孩往值班室而去边思量,半晌,依旧百思不得其解,他不得不求教:“你刚才是在装哭?”

不假思索,“姐姐说我最擅长装哭了。”男孩炫耀着回答。

明诚无言以对,默默心想,这小孩如果去演戏,还有其他小影星什么事啊?

“为什么今晚没有蛋糕?”没一会儿,男孩用细细的声音问,复而可怜兮兮起来。他软软贴在明诚的胸口,小拳头紧紧抓着明诚的衣襟。

明诚想着这时候总不能告老板的状吧?男孩又接着小声说下去:“我从来没有吃到过那么好吃的蛋糕。”

 

比起小影星来,怀里的这个小男孩不哭都能让明诚感到揪心的疼。

他终于反应过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了。

那个老式的电筒,男孩身上虽然算不上破,但老式的简直像是从哥哥的哥哥的爷爷那里流传下来的腈纶衣服,说着从未吃过好吃蛋糕的口吻,这些,究竟是怎么回事。

——普通人家里怎么可能会让自己的孩子半夜跑到图书馆来呢?所以说,究竟要多怠慢自己的孩子,才能让男孩夜夜来图书馆闲逛?

 

“你喜欢吃的话,我现在就帮你去对面街的24小时便利店买蛋糕?”明诚下意识脱口。他把男孩放置到值班室的椅子上。

摊在椅背上的男孩软软点头,用双手捧住明诚递过来的热水。“我超级喜欢。”他回答,用带着丝期待的声音却如同庄重宣誓。

明诚拿着钱包就往外而去。

他把便利店里所有的蛋糕都买了下来,收银员为此讶异打量了他一眼。“买再多也没有打折哦。”

“我不需要打折的蛋糕。”明诚认真回答。他相信,每个小孩都有权得到不打折的幸福。

 

……可惜的是,在他回到图书馆后,发现男孩已经消失了。

 

评论(49)

热度(2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