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92

【诚楼】风险预案(一发完)

手臂的枪伤在麻醉药效过后开始隐隐疼痛起来,不过,终于回到明公馆的明楼,让他放不下的心事,是身后跟着的明诚。

 

今天的行动中,从来让明楼信任的明诚却已经不是第一次犯错。

明楼隐约能意识到是什么让明诚失去原本的冷静。

——那个关键的因素在于他明楼。

 

每次都是这样,一旦明楼受伤或者遇到危险,他们的行动就会失去控制,明诚往往没有办法再谨遵计划行事。

说来,这自然是出于明诚对明楼毫无保留的信任。

事实上,明楼看得出,明诚实际拥有着相当的判断力和行动力——即便偶尔也有一丝莽撞轻率,至少,明诚是一个远远满足合格标准的优秀情报人员。

然而,这样的明诚却因为总是在为明楼做事而因对明楼的信任,彻底放弃了自己的主张。有时,明诚也会和明楼讨论任务,但他却从来没有质疑过明楼的任何决定。正是出于这样的惯性,导致明诚不自觉变得有些依赖明楼。于是,一旦明楼遭遇什么变故,对于放心让明楼来掌控局面的明诚来说,立即失措起来。

 

明楼意识到自己必须改变这个局面。

他需要明诚的信任,但绝对不能让明诚不自觉在行动中全然依赖他的判断。

 

“阿诚,如果今天的任务中我死了你会怎么办?”

基于相关的出发点,明楼在回到书房后开启话题。

他的假设立即遭到来自弟弟的斥责:“大哥你说什么胡话呢!”

忍不住瞪眼:“怎么和你大哥说话的?”

“是大哥你先不好好说话的。”明诚不服气地顶回来。

明白这是对方关心自己的表现,明楼稍稍缓和下语气:“我这只是假设……”

明诚立即打断了他。“这没什么好假设的。”

明楼终于有些生气了。

“还让不让我说话了?”

“童言无忌。”明诚愣是先祭上那么一句,才显得无可奈何地开口,“大哥你说吧。”

明楼被噎了好一会儿。

 

算了!

这没什么可探讨的。

总是有一对道理的明楼也有懒得讲道理的时候,他直接布置功课。

“总之,我们不能临渊羡鱼,万事都必须有周到准备。”在开场白后,他迅速进入正题,“毕竟我是可能发生任何状况的,但我们的工作绝对不能因为任何状况而被影响。所以,阿诚,你回去仔细考虑一下,然后写一份针对我发生各种突发状况的风险预案。”

“大哥……”

这回终于轮到明楼打断对方了,这让他开口的时候感到大快人心。

“没什么好讨价还价的,今晚你想好了写。明天交给我。”

这世上有很多事是大家都不愿意去想的,但现实如此残酷,他们有不得不面对的必要。明楼狠下心冷着脸,在略显不近人情的吩咐后率先离开书房。

 

 

也许是直觉……或者是口渴,明楼在这天的深夜醒来。他下楼喝水,然后,发现依旧亮着灯的书房。

明诚一定还在为风险预案伤脑筋吧?

这不仅是要考虑所有的风险因素,还必须撇去所有的情感因素。明楼毕竟是明诚的哥哥,要让明诚绞尽脑汁去设想明楼遭遇各种不测,当大哥的人知道自己简直有些强人所难。

然而,他也无可奈何。只有让明诚在事先就把所有糟糕的情况都设想周全了,明诚才能因为有所准备而冷静处理那些状况。

 

在内心叹了一口气的明楼缓缓推开书房的门。

书桌前,拿着笔的明诚不知何时对着文件夹沉沉睡去。明楼小声走近,取过一旁的外套为对方轻轻披上。

他注意到明诚已经写了好几页的风险预案。恰好明诚没有压着这几页纸,他拿起阅读起来。

 

1、如果大哥忽然被日本人控制住。

 

这条风险下面,有一大堆劫狱的方案。不过,让明楼欣慰的是,写到最后,明诚还是分析了如果明楼不在,关于76号的局势以及明家的处境。从明诚自己也存在曝光风险到明诚还可以继续潜伏等各种情况,明诚列出了自己在有限条件下可能扭转局面的各种方法。

不愧是自己带出来的弟弟,虽然明楼觉得那些劫狱的想法有些多余,但这份答卷就他来说,也觉得离满分不是很远。

接着,他望向第二条风险——

 

2、如果大哥忽然受伤昏迷。

 

就这一风险来说,应对方案和明楼暴露差别不是太大,只是比起第一条,明诚更有效地利用了明楼在伪政府的地位和在日本人这边的身份。这次,明楼都不吝予以满分。

 

3、如果大哥忽然变节投靠日本人。

 

明楼忍不住皱了下眉。若不是对方睡得那么香甜,他真想敲一下对方的脑袋。

——他明楼怎么可能变节投靠日本人?

正想着,就看到下面的文字——

 

如果是那样,就大哥一定是在执行什么秘密计划……

 

明楼庆幸自己没有敲明诚的脑袋。他又仔细为对方拉了拉披在对方身上的外套。

 

后面几条的风险明诚列举和分析得都很周详。明楼满意地一路看下去。直到第七条——

 

7、如果大哥忽然变成一只猫。

 

……这是什么东西?

这是哪儿冒出来的?

反应不过来的明楼愣愣看下去。

 

如果大哥忽然变成一只猫,他一直不会吐鱼骨头,所以,我还是用肉来喂养他好了。

家里必须要及时检查卫生,绝对不能有老鼠,我不能让大哥真的去抓老鼠,老鼠太脏了,谁知道会有什么细菌。

每天要给大哥洗澡。第一时间要确认一个可靠的宠物医生。

如果到了发春的季节,一定要看好大哥,绝对不能让他遇到母猫了。当然,遇到公猫也是不行的。

要给大哥做件小衣服,让他光着身子不太好。

……最好还有小裤子。

让他睡在我的枕头上。

检查家里所有的小洞,别让大哥钻洞的时候不小心卡在洞里……

 

明楼在拍醒对方询问自己究竟有多胖能卡洞里的冲动中,勉强忍气吞声,决定先继续看下去。尽管这风险预案已经开始不知所云。

 

8、如果大哥忽然长出兔子耳朵。

 

——所以阿诚平时脑子都在想些什么啊?!

明楼放下这糟心的一页,继续看下一页。

 

9、如果大哥忽然变成女孩子。

 

明楼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恍恍惚惚地看着那页文件。

明诚认真讨论要带明楼去哪儿买衣服,给明楼穿什么款式的裙子。高跟鞋变成不错的选项,因为力气缺失,用鞋跟攻击敌人变成很好的选择。明诚还研究了好几种发型,最终得出结论明楼一定更适合长波浪。另外,明诚认真研究了生理痛的缓解方式……

看着这些一本正经的文字,明楼隐隐感觉到生理性的疼痛。

 

……就在这时,他看到第十条风险。

所有的思绪都停顿下来,明楼注视向第十页。

 

10、如果大哥忽然爱上我。

 

如果大哥忽然爱上我,那我会守护在大哥身边一辈子,好好爱他一辈子。

 

书桌上的明诚在这时醒过来。

明楼莫名有一种自己做坏事被抓现行的心虚感。当然,很快他端正态度,用应有的立场义正词严率先发难:“阿诚,怎么回事?我是让你认真写风险预案,你看看你自己在讨论什么?”

还睡得有些迷糊的人一时不知怎么处理眼下的局面。

明长官接着数落下去:“什么叫做我忽然变成猫?还有长耳朵什么的,最离谱的就是变女孩子。你的七、八、九条,这种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讨论那么多,你说你这预案多没有意义!”

终于有些清醒的明诚在微微的无措怔仲后福至心灵,他抓住重点。

“所以,大哥,只有第七、第八、第九条风险不可能,对吧?”

 

明楼顿了一下,他望向椅子上抬头注视向他的闪耀着强烈光芒,但也微微带着一丝不安和渴切祈求的双眼。

清了清嗓子,明长官继续点评:“除了第七、第八、第九条风险,其他写得都很不错……可以依照执行。”

Fin.

 

评论(79)

热度(52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