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92

【诚楼】私奔(AIAU)[2]

2

WZZ公司价值难以估量的L系最新原理样机此刻正站在大型超市的牙膏专柜前。

就陪在一旁的明诚目光所及,他已经可以看到至少一名公司保安人员正远远跟着——这一状况是必然的手段。虽说明楼的存在属于商业机密,不为人知,但即便竞争对手不至于来偷他们的原理样机,万一行动已经完全无法被预测的明楼自己走丢,而GPS定位又出现问题,公司也同样难以承受这一损失。于是,尽管为了让明楼更好学习适应,项目组不得不让明楼有一定的机会接触现实世界,但出于防盗防丢的手段,明楼走到哪儿,WZZ公司的人就走到哪儿。

——综上,这会儿大家都不得不围观明楼选购牙膏。

 

明楼的左手里拿着一支黄桃味的牙膏,右手拿着一支苹果味的牙膏,他仔细阅读着牙膏包装上的文字,与此同时颇有余裕地另起一个进程抱怨另外的事项:“我明明是机器人,为什么还得刷牙?”

明诚知道最近刚刚获得实体的明楼肯定还不习惯清洁自己这具完全等同人类的身体,但拥有实体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你的牙齿也是会脏的。话又说回来,如果不吃东西的话,倒是可以不刷牙。”

明楼毫不犹豫把一盒牙膏放入了手推车,“我很喜欢刷牙。”他果断道出。

 

……明诚知道明楼拥有味觉……但不知道对方是一个吃货。

科学家不自觉多打量了一眼身边的人工智能:“你从来没吃过东西吧?你怎么知道自己喜欢吃东西?”

面对这样的好奇心,明楼没有任何表情地瞥过来:“你从来被人殴打过吧?你怎么知道自己不喜欢被殴打?”

 

明诚想了好半天。

 

“——你在说笑话的时候得笑,不然,有些瘆人。”科学家终于琢磨明白问题所在,不过,才说出口,他又赶紧补充,“只是千万别用1号笑容。”

 

明楼抬头对他露出了一个浅笑来。

那笑意有一种说不出的颐指气使感。“我没想到你会听不懂笑话,以后我会用笑容来提醒你。”人工智能如是说。

 

……你的幽默感还能不能正常一点了?我在造你的时候是不小心把量杯里的幽默感都倒到隔壁咖啡杯里去了吗?

 

然而,明诚不得不承认,明楼不管哪种笑法,尽管看起来都不太正确,但都很好看。

而且那笑容,让明楼看起来更加生动鲜活,更加真实。

 

“你应该多笑笑。”明诚说。

明楼不假思索:“我是陪伴型机器人,不是卖笑型机器人。”

 

明诚再次被噎得说不出话。

明楼推着车向前走了两步,然后停下,转头望向他:“抱歉,这个笑话又忘记笑了,我现在补给你。”

 

终于,明诚在对方的脸上看到第三种笑容。

 

这个笑容应该是正确的,因为它不仅好看,而且仿佛有一种温度。

 

“这样就对了。你一定很卖得出去。”

项目负责人认为自己该为此欣慰。

人工智能闻言探究般观察向明诚的眼睛。“让我们进行一个假设,如果我很贵,你会买吗?”

明诚耸肩:“你就是我研发的,我不需要买。”

明楼看他,“我说了这是一个假设。你小学语文老师没有好好上课吗?”他生怕明诚误解似的,还特地关照,“看,这次我没有笑,所以这不是一个笑话,我是认真询问。”

“……”

明诚只能认真回答,“我小学老师好好上课了,只怪我没好好听课。”

“除了学龄前儿童的故事,我还会教小朋友的小学课程,需要我帮你补课吗?”

 

明诚深思后得出结论——

“算了,我教育受得不多也没关系,反正我长得帅就好。”

 

明楼站定等了他一会儿,直到等得不耐烦,不得不出言提醒:“这句笑话你忘记笑了。”

 

明诚难得觉得自己站在了正义的一边:“我说自己长得帅绝对不是在说笑话!”

 

“我们去买烹调用的食物吧。”明楼只当没有听到明诚的申明,若无其事继续往前走去。

 

明诚愣在原地片刻后才追上去。

“你老实回答一句我帅不帅,今晚我就做你喜欢吃的食物。”

“老实说,你很帅。”

“这就对了。”

“我是陪伴型机器人,我有说谎哄人的能力。”

 

明楼这次笑得很及时很正确。

他让自己说的这个笑话变得异常讨人喜欢起来,以至于明诚都觉得自己即便不帅也没有关系。

 

“你长得不帅也没有关系。”陪伴型机器人又说,“如果是你的话,你再贵,我也会买的。”

 

明诚认为这台词挺让人感动的。为此,他都决定好好感动一番了。不过,还来得及实施前,就听明楼接着说出结论:“所以,你能买最贵的那个牛肉吗?”

 

鬼使神差——明诚只能那么解释,他买了最贵的牛肉。

 

“今晚我们有大虾吃了。”一直吝啬表情的明楼这会儿倒是异常奢侈地使用出表现高兴的表情。

对于他的感叹,明诚百思不得其解:“我们买了牛肉,为什么会有大虾吃?”

“我们买了牛肉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再买大虾,所以,为什么不会有大虾吃?”

 

……良久之后。

 

明诚不得不意识到——

人类这脑子,实在高攀不上和人工智能一块儿过日子。

 

身旁的明楼安静注视向他。

“我们是吃油炸虾,还是盐水虾?”

明诚明智作出选择:“你来决定吧。”

明楼点头:“我来决定你来烹饪。”

 

世间万物,人间真理,大概就是那么一回事。

明诚终于领悟。

 

 

为了模拟现实家庭生活的采购,在流连所有肉类食品货柜好半天后终于完成。

陪伴型机器人难得体现出一丝体贴来,他主动帮明诚提了一部分的食物——尽管明诚怀疑那是因为明楼担心牛肉和大虾会被弄丢——不管怎么说,他们顺利把所有商品搬回了车上。

 

驾车返回实验室的路上,明诚注意到明楼望着车窗外景色出神。

他当然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从来只在虚拟空间存在的明楼第一次真正来到现实世界,项目组虽然允许了他的外出,但整个家庭生活试验完全在实验室区域内模拟完成,明楼一定很好奇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刚才他在超市那么认真选购商品,那不是出于挑剔或者选择障碍,明楼只是珍惜这样的机会,珍惜对于别人来说繁琐无聊的,他却求之不得的机会。

 

“我们晚餐后去听歌剧吧?”恰好路经国家歌剧院,明诚在注意到自己想说什么前开口。

幸好,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有权进行计划的调整和新增,这让他决定给予明楼更多的外出时间。

面对他的提议,明楼收回眺望车外的视线,他转头从后视镜观察向明诚:“我以为你不喜欢歌剧?”

这倒是真的。“你怎么知道?”

“我的程序主要都是你写的,我想,你的喜好也体现在了我的身上。”

明诚第一次拥有对方是自己孩子的感动。

“你也不喜欢歌剧?”研发负责人微笑。

明楼肯定点头:“我不喜欢歌剧,我喜欢色情电影。”

 

……你是故意的吧?!

 

被教了讲笑话的时候要笑的人乖乖露出笑容来。他望向明诚:“我们去看电影吧?”

 

明诚不自觉点头。

他甚至忘记辩解自己并不喜欢色情电影……好吧,准确说他并不是特别喜欢色情电影……他是说,至少他并不着迷色情电影……

 

tbc

评论(53)

热度(2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