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92

【诚楼】私奔(AIAU)[1]

最初的时候,明诚对明楼的印象是:对方真的好像一个人。

——尽管那个时候,明楼还不叫明楼。

 

那天早晨是最近几个月来,明诚第一次亲自来到L06项目实验室。

 

L06项目是WZZ公司最新的人工智能课题,可以说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人工智能的历史上,上一次技术性质的跳跃还是基因工程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而这一次,以明诚为项目负责人的L06项目,他们剑尖直指所有人工智能开发者至今未敢涉足的人文关怀领域。用一句最老调长弹的话来说,明诚想要创造出拥有感情的机器人。

而这台机器人,如今他们已经拥有了研发成功的原理样机——

L0UV170。

 

穿过研究所位置偏远而幽静的回廊,明诚来到L06项目实验室的门口,他伸出左手,在最近故障后新换的掌纹识别器上按下手掌。

认证通过后,实验室的门缓缓打开。然后,明诚见到了L0UV170。

如同斧凿刀雕的面容却感觉不到一丝刻意的匠气,他的原理样机,真实得如同一个真正的人类。

 

拥有人工智能专业博士头衔的明诚可以说是L06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L0UV170的原始代码几乎全部出自明诚之手,不过,作为一个基因学方面的外行,L0UV170从虚拟环境“迁徙”到高仿真身体的过程,明诚因为还需要负责其他项目的收尾工作一直没有参与。

这是第一次,他不再通过虚拟世界面对自己的研发成果。

 

“你好。”明诚注视向椅子上静静看着他的L0UV170。为了让人工智能更像人类,他们必须用对待人类的态度来对待擅于自我学习的人工智能。明诚朝对方露出友好微笑,“我想你可能听说过我,我叫明诚,你可以叫我明博士。”

坐在椅子上的人工智能似乎缺乏足够的表情,但他被研发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陪伴人类,他的核心程序让他会认真应对人类的每一句对白。“你好,明博士。我听说过你。我想你也听说过我,我叫L0UV170,或者你可以给我取一个更方便称呼的名字。”

明诚还从来没有给人起过名字,不过,让机器人拥有与一个人类的名字,这更便于对方带入人类的感受,明博士思索了一下:“不如,你也和我一样姓明,如何?”

“我同意。”

明诚继续想下去,他望向桌边的文件,文件中”L0UV170”这一编号让他灵机一动,“L0U看起来像中文拼音,不如你就叫明楼吧?”

“我同意。”人工智能在那么回答之前,隐约停顿了一秒。

人工智能和人不同,它的响应时间势必得有合理的运行状况来解释,明诚没有忽略这一瞬间的迟滞。他望向对方:“你对这个名字有什么看法吗?”

人工智能依旧是几乎看不到表情的脸孔:“我在忧虑,如果叫明楼的话,会不会比较容易摔下楼?”

明诚认为,机器人的想法真是古怪。“你叫容楼的话,才会比较‘容易摔下楼’。”

“明楼的话,那就是‘明明会摔下楼’。”

……你一个表情还没学会怎么用的机器人是怎么先学会抬杠的?

明诚盯着对方那让人完全察觉不到任何情绪的脸孔,“你会笑吗?”他决定先插播个更关键的话题。

很快,人工智能低头抬眼挑眉,漫不经心般微微勾起嘴角。

明诚认为这个笑容不标准。L0UV170被研发出来主要是为了陪伴孤寡老人,或者是寂寞的孩子,这种搁网上属于瞅谁谁怀孕的笑容绝对不适合出现在对方的脸上。“你会其他的笑法吗?”

人工智能点头:“我的数据库中有一百零八种笑容。”

“那换一种吧?”

“明博士,你可以挑一个数字我演示给你看。”

“那就1号吧。”

“1号就是刚才那个笑容。”

“那2号?”

人工智能定定看着明诚的眼睛认真指出:“明博士,我说了,你可以挑‘一个’数字,但现在,你挑第二个了。”

明诚决定迅速忘记自己和人工智能的这段对话,他重新回到刚才提及的名字。“如果你不喜欢明楼这个名字,我们可以换一个。”

“明博士,我说了,我同意。”

“如果你不喜欢,你可以不同意。这是你拥有的权利。”职责所在,明诚教育人工智能做人的道理。

人工智能虚心接受,消化吸收:“如果我拥有权利的话,那即便我不喜欢,我也可以同意。”

“……好吧。你就叫明楼吧,就是以后走楼梯的时候要小心一点。”

人工智能点头。接着,就好像重启了第一次见面的流程,他重新一本正经朝明诚寒暄:“你好,我想你也听说过我,我叫明楼,你可以叫我明先生。”

他们要做的是尽量让人工智能学会和人类亲近,“明先生”这种称呼显然不会起到正面作用。明诚笑了下:“叫明先生也太见外了吧?我直接叫你明楼行吗?”

“我同意。”人工智能回答,他借鉴明诚的句型,“叫明博士也太见外了,我直接叫你阿诚行吗?”

……不愧是他开发的自主学习型人工智能。

明诚微笑点头:“我也同意。”

人工智能稍稍抬手:“阿诚,请坐。”

 

明诚终于在人工智能对面的椅子上坐下。

“明楼,今天我来,是有正事要和你商量。”

与人工智能进行“商量”这一事项表面听起来显得十分滑稽,不过这正是实验室向来的研发试验策略。人工智能的代码往往让人工智能倾向于接受指令,要调动人工智能的主动性,更方便的方式便是在历史经验数据库中给予人工智能相反的倾向趋势。在试验阶段,让人工智能更主动参与,这才过去的项目中已经让他们看到了良好效果。

此刻,明诚秉持一贯风格。

“关于我们这个项目,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我们完成了基础研发和工程实施,如今,我们需要你通过自学习模式来增值代码,你明白,就是需要进入情境开发过程。今天我来见你,就是想和你谈谈,在我们这个实验室里,你更愿意选择和谁一起完成情境开发过程——这个过程,你会与对方一起进入一个全仿真的家庭生活情境。”

面对明诚的提问,人工智能回答:“我选择你。”

 

明诚注意到对方异常迅速的响应速度,以及最简单而明确的台词。

他得为对方的台词作出回应。“谢谢。”他说。尽管这意味着他的工作量增加,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想要抱怨。

 

“如果我们要进入一个家庭生活情境,我们就必须假设我们是家人。”明楼深入话题,他显得如此天经地义,“以后你就叫我大哥吧。”

明诚真心好奇对方是从哪里学来抬杠和占人便宜技能的。“为什么我得叫你大哥?”

“我们都姓明,是兄弟比较合理。连襟一般不会同姓。”

……不能因为你是人工智能,就讲起道理来那么不讲理……

 

明诚还在思考如何应对眼下的局面,明楼已经一锤定音:“阿诚,以后家里煮饭洗衣服,就交给你负责了。”

明诚又想了一会儿,他试探道:“你能偶尔也做做饭吗?”

明楼肯定摇头:“我是陪伴型人工智能,不是家务型人工智能。”

 

为了不让被陪伴的孩子或者老人产生异样感,作为原理样机的明楼甚至能够进食。明诚独没想到——

对方光会吃了。

 

也不知道人工智能是不是能收听人类的脑电波,明诚才腹诽着,他就听明楼一本正经向开发自己的人介绍自己除了会吃以外的其他功能:“我会讲学龄前儿童各阶段所适合的故事。”

“……你觉得这能适合我听吗?”

“如果你是我5岁的弟弟就好了。”

——所以,归根结底怪我咯!

 

tbc

 

评论(63)

热度(31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